2011年11月6日 星期日

【轉貼】佛法真的是【無諍】?而不【明辨是非】?


有鑑於末法之世,佛法在百年來已經有些觀念被誤導的滿嚴重,所以特地舉一些經文分享給大眾明辨一些事情

在一般大眾眼中的佛法,常常被認為是"消極"、"灰色"、"無諍",但是否是如此,還需要比對經教來驗證,來看看當初釋迦世尊是否真的這樣教導弟子們


佛曾說過類似的話:「我不與外道諍,但外道與我諍」,言下之意,即是釋迦世尊只是為了救護眾生而踵隨六師外道去破斥其邪說來破邪顯正,讓六師外道不要再以斷、常二見來誤導眾生,所以起大悲心來破斥外道,救護眾生,跟本就沒有要跟外道諍的心,然而也順便渡了外道們,如下經文

《大般涅槃經》卷30:「爾時六師內心慚愧,相與圍繞,至婆枳多城,教彼人民信受邪法:『瞿曇沙門但說空事。』……復教無量無數眾生增長邪見。……過七日已,我與釋天、梵天、魔天、無量天子及首陀會一切天人前後圍繞,至婆枳多城大師子吼作如是言:『……』……是時六師各相謂言:『……』於是六師復相集聚詣毘舍離。『善男子!我於一時住毘舍離庵羅林間。……』……是時六師聞是事已,師宗相與詣波羅奈城。爾時我復往波羅奈,住波羅河邊,……六師聞已,輾轉復詣瞻婆大城,時瞻婆大國一切人民悉共奉事六師之徒,初未曾聞佛法僧名,多有諸人作極惡業。我於爾時為眾生故往瞻婆城,……爾時六師周遍六城,不得停足,慚愧低頭,復來至此拘尸那城,……善男子!如是六師於此城中大為眾生增長邪見。善男子!我見是事,心生憐愍,以其神力,請召十方諸大菩薩雲集此林,周匝彌滿四十由延,今於此中大師子吼。……」(CBETA, T12, no. 374, p. 542, a8-p. 544, a16)


從這經文來看,釋迦世尊雖不與外道諍,但為了救護眾生,還是破斥外道邪說,所以請問世尊有選擇什麼都【不做】嗎?然後無諍的眼看眾生被眾生誤導嗎?答案顯然不是

而此舉若看在外道眼裡,是否也變成【釋迦世尊怎麼亂批評人呢?】,【怎麼世尊在與人諍呢?】

或許依釋迦世尊有十力及四無所畏的威神之力,那時候的人們根性也比較好,可能沒人會這麼說,但到了現今末法時期,肯定會有不明事理的眾生跳出來說:「評論別人的人,即是"諍",即是"造口業"」,殊不知此話套在破邪顯正之菩薩上,已是天地懸隔那麼遠了,造口業的正好是自己了,實在也是讓人憐憫的眾生也



佛曾說過:「末法時期邪師如恆河沙」,所以依此來看,佛法至末法時期,必定邪說滿天飛而來亂壞佛法,佛也說過,外道是無法滅了佛法的,是自己人滅了自己人的,也就是所謂的【獅子身中蟲,反食獅子肉】,如下經文

《佛藏經》卷中「舍利弗,如是因緣如來悉知,我諸弟子以種種門,種種因緣,種種諸見,【滅我正法】。舍利弗,若有眾生,聞如是經第一義空無所有法,心歡喜者,當知是人真我弟子。」

也說會有魔來亂壞正法,如下《大般涅槃經》卷7:「佛告迦葉。我般涅槃七百歲後。是魔波旬漸當沮壞我之正法。譬如獵師身服法衣。魔王波旬亦復如是。作比丘像比丘尼像優婆塞像優婆夷像。亦復化作須陀洹身。乃至化作阿羅漢身及佛色身。魔王以此有漏之形作無漏身壞我正法。」


《佛藏經》卷中「舍利弗,如來在世三寶一味,我滅度後分為五部。舍利弗,惡魔於今猶尚隱身,佐助調達,破我法僧。如來大智現在世故,弊魔不能成其大惡。當來之世,惡魔變身作沙門形,入於僧中,種種邪說。令多眾生入於邪見,為說邪法。」


如果佛真的允許弟子什麼都無諍,都不要說的話,又何必預計提醒四眾弟子,在末法會發生的事情呢?所以答案顯然不是也,所以知道底細的菩薩們,必定有其護法的義務及責任要提醒大家,如末學在網路上一直提醒大家喇嘛教並非佛教,是釋迦世尊在楞嚴會上所預計的魔也


而護法之事,世尊也早在經文明白告知四於弟子,如
《大般涅槃經》卷三「迦葉。護正法者。得如是等無量果報。以是因緣我於今日得種種相以自莊嚴。成就法身不可壞身」

《大般涅槃經》 卷三︰「佛告迦葉菩薩。善男子。以是因緣故。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應當勤加護持正法。護法果報廣大無量。善男子。是故護法優婆塞等。應執刀杖擁護如是持法比丘。若有受持五戒之者。不得名為大乘人也。不受五戒為護正法乃名大乘。護正法者。應當執持刀劍器仗侍說法者。」

《大般涅槃經》卷六︰ 「以是菩薩為欲擯治諸惡比丘。令清淨僧得安隱住。流布方等大乘經典利益一切諸天人故。善男子。以是因緣我於經中說是二偈。令諸菩薩皆共讚嘆護法之人。如彼居士婆羅門等稱讚童子善哉善哉。護法菩薩正應如是。若有人見護法之人與破戒者同其事業說有罪者。當知其人自受其殃。是護法者實無有罪。善男子。若有比丘犯禁戒已。憍慢心故覆藏不悔。當知是人名真破戒。菩薩摩訶薩為護法故雖有所犯不名破戒。何以故。以無憍慢發露悔故。」 

經中說的很清楚若有人見護法之人與破戒者同其事業說有罪者。當知其人自受其殃
  
可見在自己還不懂真正佛法義理之前,應該比對經文聖教來明辨是非後,才出口評論,否則若批評大乘護法菩薩在批評他人,則自己自受其殃,可不悲哉?

寫此文章,唯願佛法四眾弟子,能明辨是非,讓佛法中的獅子身中蟲離開佛教,則是眾生有福,大家一起成就護法功德,未來無量劫後都能圓成種智,究竟成佛

末學,合十,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