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6日 星期日

【書摘】藏密雙身法與婆須蜜多女雙身法之比較

from: http://www.a202.idv.tw/a202-big5/Book5001/5001-24-R.htm

二、藏密雙身法與婆須蜜多女雙身法之比較
(蕭平實居士的評論
不過,藏密雙身法和婆須蜜多女的雙身修法,外形相同,心法卻全然相異── 平實老師曾就此有所評論(見平實導師 著《宗門正道》頁155
密宗所說「大樂與空性不二」,謂淫樂不離緣起性空,淫樂生起之際,已同時存在緣起性空之必然性──淫根之大樂必定是藉緣而起,終歸壞滅無常,其性是空。然此性非是佛法所說空性,空性謂有情眾生之本源心阿賴耶識──常住三界生死輪迴而永無生死之心,亦是定性聲聞常住無餘涅槃──出離三界生死──之涅槃心。蔣貢康楚與密宗四大派祖師,不知不證如是實相心,同謂諸法緣起性空為空性,故云大樂(男女淫樂)與緣起性空不二,而謂「大樂與空性不二」,正是「失之毫釐,差之千里」也。
真正「了悟大樂與空性不二」者,謂諸親證空性實相心(第八識)者,非諸未證此識者所能了悟也。密續(時輪金剛、喜金剛、大樂光明、無上瑜伽…)中所言之事續,所謂互視、互笑、執手、擁吻、二根交合等,引生淫樂,密宗名之為俱生大樂;如此大樂亦由空性心阿賴耶識藉緣展轉而生,復由阿賴耶識之自識現行及七識心之共同現行,方生此樂,故說淫樂與空性心阿賴耶非異,名為不二(然亦非一,此暫不述),如是之理非密宗四大派古今諸師之所能知,皆未曾證得空性心故。
《華嚴經》中婆須蜜多菩薩,雖現淫女之相(如今時之高級妓女,一夜索價百萬、千萬),而以如是之理,引導眾生「了悟大樂與空性不二」;了悟已,則不復受淫樂繫縛,成真菩薩。如《六十華嚴》所載:「…若有見我,得歡喜三昧;若有眾生與我語者,得無礙妙音三昧;若有眾生執我手者,得詣一切佛剎三昧;若有眾生共我宿者(夜宿而修雙身修法),得解脫光明三昧;若有眾生目視我者(如雲門禪師「顧鑒咦」之顧),得寂靜諸行三昧;若有眾生見我頻伸者,得壞散外道三昧;…若有眾生阿梨宜(抱持)我者,得攝一切眾生三昧;若有眾生阿眾鞞(接吻)我者,得諸功德密藏三昧。如是等類一切眾生來詣我者,皆得離欲實際法門。」
如是種種眾生之貪欲重者,婆須蜜多以欲勾牽,令學人於一夜共宿中證自性真如;證已即知真如(第八識)與淫樂非異亦非一之理,了知淫樂之虛幻,唯有真如本性清淨、離見聞覺知而常住不壞,由是證得「解脫光明三昧」;此三昧乃婆須蜜多菩薩所傳諸三昧中之最劣者。若人見平實頻伸〔岳註:伸展四體以解勞倦〕即能悟入,不須再以其餘機鋒及開示於頻伸前輔助之,則此人必得「壞散外道三昧」,能壞散一切外道所說諸法;若須事先開示及機鋒輔助,而後見余頻伸方能悟入者,則不得「壞散外道三昧」,則如貪淫男人須與婆須蜜多共宿一夜而得「解脫光明三昧」,唯能自利──解脫欲樂及三界繫縛──不能壞散種種外道邪見也。
婆須蜜多與人共宿之法,乃在淫行之中令人證悟自心真如,由是而斷我見;自心真如遍一切時及遍一切處(十二處)故。若人已得四禪八定,雖猶處在外道凡夫位中,但與婆須蜜多共宿一夜,即得立成俱解脫之阿羅漢;亦成別教七住菩薩──般若波羅蜜多正觀現前。密宗之上師之中,若有如是人者,一切大富資財之學佛人,皆應一一奉上千萬乃至上億台幣,以求與彼異性上師共宿一夜修雙身法,彼必能令學人於一夜間悟入七住菩薩位故;學人若已本具非非想定境界,因此一夜必證滅受想定故。上自一夜之後即出三界生死,下至未來無量世中得永不入三惡道,極盡七有往來,必至苦邊。如是上師由助人悟,能令人得是勝果,云何夜度之資不值千萬乃至上億台幣?太便宜了!
余於禪三精進共修期間,與諸學人共宿,摒絕雙身修法而不用之,並禁諸親教師絕不可用之者,以此所得功德太劣故(於諸未悟學人而言,則是可望而不可即),是故四天三夜中,皆以顧視、言語、頻伸、共食…等法而令悟入。悟入已,則得種種三昧……〔無關的部分省略〕
學人當知:婆須蜜多菩薩,於顧、視、笑、語、執手、擁抱、接吻,乃至共宿之雙身修法中,令人所證者乃是本來自性清淨涅槃之實相──一切法界之根源──第八識常住不壞心,非如密宗古今諸師之於淫樂中觀察淫樂之性本空。是故《華嚴經》中婆須蜜多令人「了悟大樂與空性不二」者,迥異密宗之雙身修法也。今觀密宗四大派古今一切法王上師,無有一人已證自心真如,皆以意識之一念不生時為佛地真如,並以淫樂遍身覺受為證得「正遍知覺」,悉以淫樂緣起性空之觀察而說為「大樂與空性不二」,皆墮意識妄想之中,俱未見道也。密宗一切學人若欲了知婆須蜜多之三昧者,當依禪宗之法探究之;若得證悟自心真如,自知婆須蜜多菩薩之住處,現見婆須蜜多如在眼前,即時證得「詣一切佛剎三昧」也……〔無關的部分省略〕。
(婆須蜜多所傳係頓悟法門
婆須蜜多的雙身法,和藏密的雙身法,有一個很大的差別。前者只要經過一次的共修,便能證得自心如來藏;既證得自心如來藏已,即知如來藏即是貪欲的實際,雖然如此,如來藏本身卻從來不染貪欲、不觸知貪欲之觸覺;行者證得如是智慧已,即能漸漸遠離淫慾的過患(《楞嚴經》卷10說:「理則頓悟,乘悟併銷,事非頓除,因次第盡。」證解如來藏為頓悟,離開貪欲則是事修,事修必屬漸修,非一時能斷),終能於三界中得自在解脫,此即是「解脫光明三昧」。《八十華嚴》(卷68〈入法界品第三十九之九〉)的譯文更加清楚:【若有眾生,暫見於我,則離貪欲,得菩薩歡喜三昧;若有眾生,暫與我語,則離貪欲,得菩薩無礙音聲三昧;若有眾生,暫執我手,則離貪欲,得菩薩遍往一切佛剎三昧;若有眾生,暫昇我座〔《六十華嚴》譯為「共我宿者」。座是指床座〕,則離貪欲,得菩薩解脫光明三昧;若有眾生,暫觀於我,則離貪欲,得菩薩寂靜莊嚴三昧。】這幾句譯文,用了五個「暫」字,五個「則離貪欲」,表示婆須蜜多所傳授的是頓悟法門,不是藏密「不捨女寶」(見宗喀巴《密宗道次第廣論》卷13而長時間漸增樂觸到達第四喜頂點的雙身法。
(藏密雙身法之目的
藏密的雙身法,其目的不在證解如來藏,而是【由四喜(四種大樂),轉化成四空(四空性)〔岳註:空性(如來藏)是本來就存在的,不是靠大樂轉成的;再說,一個有情,不可能有四個空性心,空性心也沒有漸次或層次差別,不能說有四個層次的空性。由此可知,蓮生活佛所謂的「空性」,不是指如來藏心體,而是指意識處於享受樂觸時的一念不生狀態,或是指樂觸無形無色而說為空性──這是對佛法很大的誤會,也是雙身法的邪見所在。若不捨棄這種邪見,絕對沒有辦法證悟空性心〕。由於中脈開,五輪開,便現「淨光」。所以修此法,能把物質的色身漸漸的化去,而清淨的光明漸漸增長,一直到全部化為光明,得虹光大成就。(見蓮生活佛第一百二十三本著作《流星與紅楓》頁154-158所謂的「四喜」是初喜、第二喜、第三喜、第四喜,其實就是四種不同層次的性樂高潮,追求四喜的目的是為了成就報身佛果,藏密說報身佛之所以為報身,正是因為有第四喜的淫樂果報故;但是想要獲得第四喜的樂受境界,就要先打通中脈的五輪。為了獲得第四喜的境界,也要有適當的明妃來配合,所以修藏密的雙身法必須一再的嘗試,而且要尋求「具種」的「明妃」(能接受雙身法的理趣,不致洩密,而且年輕貌美,性器官具有能使男性容易達到性高潮的功能,也願單純的配合男性密宗行者而不追求自己的快樂),以便追求更高層的「證悟覺受」。
伍、藏密雙身法的實修狀況
一、大成就者陳健民上師的說法
譬如蓮生活佛推許為「雙身成就」的陳健民上師,一生之中與許多女子合修雙身法,部分載於其著作《曲肱齋全集(三)》頁305-318(轉引自平實居士著《狂密與真密》第二輯,頁617-618,註解係筆者所加)
神烏變化女身密供〔陳健民謂自己餵食烏鴉二十多年,烏鴉轉世為鄰女,與其合修雙身法〕二首:出離方得沐恩光,佛祖慈悲澤被長,具種鄰姑陪密供,神烏轉世近壇場。  既是花容大半開,又聞清香似玫瑰,十三荳蔻年華妙,況奪先標早占魁〔十三歲荳蔻年華的少女,本是共修雙身法的絕妙人選,何況是第一位占有她的人,更能得到殊勝的覺受〕
自喜全無執著心,隨緣遇合不追尋,鄰姑昨夜求雙運,萬里今朝報好音。 飯烏經歷廿餘年,轉化人身又結緣,誰識鄰家賢淑女,垂髻解供未開蓮〔鄰家賢淑的女孩,垂下髮髻,以她純潔的處女下體,供養陳健民〕  紅豆何期早剖開,時偕姊妹俏然來,含羞且自多推就,卻勸同行弄幾回。〔一對年少而早熟的姊妹,有時相偕而來,她們害羞而半推半就,在陳健民的誘導之下,一起與陳健民共修雙身法,成就三人行。〕  丹麥女來:夢中曾見小蜻蜓,點到禪床又飄零,今日欣逢丹麥女,居然大似水中萍〔陳健民嫌丹麥女下體寬鬆〕  何期老運屬桃花,四處空行降我家,幾度和風開荳蔻,化身鄰女是烏鴉。  喚我何人聲最揚?從窗射入硨磲光,空行降駕非常事,雙運樂空定未央。金剛得伴力尤充,寶杵〔陰莖〕完成不倒翁,徹夜蓮宮多醉意,圓明月色現身中。鷗翔馬躍勢多遷,只為蓮宮脈未聯,一旦相纏人自醉,對方無力似酥綿。  記壇城聖地、女滾促密脈正中:何期聖脈正當中,緊抱金剛薩埵胸,不用抽添伊自醉,神迷目閉契真空。】
這是雙身法成就者陳健民上師在自己的著作中描述自己曾經合修過的明妃,顯示他在其中的快樂境界。
甚至連九歲的女童,也用來合修雙身法:【情竇如今喜早開,鄰姑九歲〔鄰家九歲的小姑娘〕似新梅〔像一朵新開的梅花〕,卻能領納春風意〔卻能領納雙身法的理趣〕,無染蓮花供幾回〔以處女純潔的私處供養陳上師數回〕(出處同前)
如此「雙身成就」的藏密上師,顯然是把意識心專注於性高潮的快感而不分別其他法塵的一念不生而享受樂觸的境界,當做是「真空」境界,所以才會說「神迷目閉契真空」,但這個真空是有時存在而多數時間都不存在的,而且不能遍於十二處──這和真悟者所證的真空(如來藏)的遍一切時、一切處,有明顯的不同。真悟者隨時皆可親見真空的妙作用,而藏密上師所誤認的「真空」境界,只有在性高潮時才存在,必須藉一次又一次的雙身法來加以保持,所以陳健民必須不斷的找人與其合修雙身雙運。雖然如此精進「修行」,其本質仍是欲界的淫樂,不僅與二乘解脫背道而馳,更不知不證「不取於相,如如不動」的如來藏心體。由於自己錯認的緣故,所以藉雙身法而「利生」時,必須講求性愛技巧,以不倒的「寶杵〔陰莖〕,對準明妃的「蓮宮脈〔子宮頸〕,以便使雙方在高潮迭起的快感中,一起「神迷目閉契真空」;因此,那位可憐的九歲女童必須「無染蓮花供幾回」,不能只合修一次雙身法就得到「成就」──即使真有「成就」,其實仍是欲界人間的淫樂世俗境界,與佛法的解脫及般若全無交涉。
陳健民上師說:【有些密本的章節(頗著名的)偶爾被引用到,如允許使用任何女人──母親、姊妹或女兒──做為瑜伽母便是。(《佛教禪定》下冊,頁430又說:【古大德傳記,有用畜生者,能生大樂都應用也。(《曲肱齋全集》(),頁470又說:【即屍林、鬼女修之,亦可成勝共二德。(《曲肱齋全集》(),頁537)(以上均轉引自《狂密與真密》第二輯,頁612-613這是說,有些藏密祖師主張,只要能生大樂,自己的母親、姊妹、女兒,乃至畜生、屍體、女鬼,皆可共修雙身法。陳健民上師私底下是否認同這樣的主張?我們不得而知,但他自己倒是不介意受用女童和處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