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6日 星期日

【轉貼】這才是真正的菩薩


《大方廣佛華嚴經》卷21:「復次,菩薩摩訶薩以法施等諸善根門,如是迴向:以此善根,令一切眾生悉得諸佛無盡法門,分別解說諸佛法門。摧滅一切外道邪論,令辭理窮屈,悉得三世一切諸佛所說法海。」(CBETA, T09, no. 278, p. 534, c1-5)

摧滅一切外道邪論,令辭理窮屈,悉得三世一切諸佛所說法海。】這才是真正的菩薩,專幹吃力不討好的事。破斥邪說救護眾生,還要讓眾生罵。可是菩薩都不會起嗔,只會憐憫眾生:眾生本來如是。然後繼續努力救護眾生。

《大般涅槃經》卷3:「迦葉!以能護持正法因緣故,得成就是金剛身。迦葉!我於往昔護法因緣,今得成就是金剛身,常住不壞。善男子!護持正法者不受五戒,不修威儀,應持刀劍弓箭鉾槊,守護持戒清淨比丘。」(CBETA, T12, no. 374, p. 383, b19-24)

 《大般涅槃經》卷6:「以是菩薩為欲擯治諸惡比丘,令清淨僧得安隱住,流布方等大乘經典,利益一切諸天人故。善男子!以是因緣,我於經中說是二偈,令諸菩薩皆共讚歎護法之人,如彼居士婆羅門等稱讚童子善哉善哉,護法菩薩正應如是;若有人見護法之人與破戒者同其事業,說有罪者,當知其人自受其殃,是護法者實無有罪。」(CBETA, T12, no. 374, p. 400, b26-c4)

破斥邪說,不論是破斥在家人或出家人,都是為了要護持正法、救護眾生。如果有人毀謗「破邪顯正」是破戒而有罪業者,那這個人必定會因為毀謗「破邪顯正、救護眾生之菩薩義行」,而遭感極為恐怖的果報。

如果有名聲非常大的四眾,不論在家出家,只要他以邪見誤導眾生,而遭來菩薩行者的「法義辨正」,都是為了護法、為了救護眾生。把這樣慈悲的行為毀謗成「不得評判出家人的開悟與否」,那就是阻擋護法、阻擋救護眾生,因而令遭邪見所誤導的眾生繼續沉淪,所得的罪業無邊廣大,因為是與邪見者負破法共業,所以果報極為廣大。

《永嘉證道歌》卷1:「幾回生、幾回死,生死悠悠無定止;自從頓悟了無生,於諸榮辱何憂喜?……圓頓教,勿人情,有疑不決直須爭,不是山僧逞人我,修行恐落斷常坑。非不非、是不是,差之毫釐失千里,是則龍女頓成佛,非則善星生陷墜。……恒沙如來同共證,我今解此如意珠。……大象不游於兔徑,大悟不拘於小節,莫將管見謗蒼蒼,未了吾今為君訣。」(CBETA, T48, no. 2014, p. 396, a13-14)

永嘉玄覺大師開悟了,就說開悟了,還造了《永嘉證道歌》,告訴這些沒有智慧的人,修行走錯路頭而墮斷見、常見,一謗如來正法,就是下墮地獄,所以才要不拘小節辨正清楚,將走錯路頭的人拉回來正確的修行之路。

大悟賢聖們,在破邪顯正的作為上,絕對不拘小節。所以在出世弘法的作略與破邪顯正上,經常會受到無智者的誹謗。

恭錄 平實導師開示:
【我以前也曾告訴諸位一句很好用的話:「眾生本來如是。」既然眾生本來如是,他們亂罵你也是正常的,不罵你才是非常呢!所以你就得要接受,接受了就不會生氣。你救了他,他還要反咬你一口,而你能接受,那就是修忍成功了。

可是世間人做不到,譬如媽媽在廚房煮的滿頭大汗,終於煮好了,大聲的叫喚:「兒子!吃飯了!」兒子覺得媽媽口氣不好,就不吃晚飯了。他自己去外面吃了!只因一句話聽得不爽快,他就不接受,所以難忍。忍不容易修,但是諸位要學著修,因為忍這一關若能通過,你的道業將會增長很快;因為完全不會被情緒所影響,一直都住在一種很沉穩、很深沉的內心境界中,心是不會妄動的;如果說心會動,只有一樣會使你動,那就是法樂,大家要學這個。

有這個功夫,無生法忍就容易成功;當然無生法忍一定要配合般若實相的種智智慧才有辦法成功,但是如果這個出世間忍,包括佛教界對你們的辱駡,都要能接受,那你就有辦法成功。所以當年釋迦菩薩被歌利王割截頭目手足,不生一念瞋心,這是要有智慧作依歸的,否則就很難做到,所以既是忍辱,也是波羅蜜。】(《優婆塞戒經講記》第八輯 第196)
  • 2011-07-30 19:59:03 補充
    《大慧普覺禪師宗門武庫》卷1:「如真淨和尚,拈提古今不在雪竇之下,而末流傳習,却成惡口小家。」(CBETA, T47, no. 1998B, p. 951, c10-11)

    真悟的祖師拈提古今錯誤邪說來救護遭誤導的眾生,但是這種破邪顯正的慈悲義舉,在最末流的眾生眼中,卻成為是惡口諍論。

    所以破邪顯正這種吃力不討好的事,還真的只有菩薩能做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